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【中國時報】再現麟洛溪 吳宗憲建甲蟲旅館

2014年10月10日 04:10
郭韋綺/屏東報導柚園生態農場主人吳宗憲推動再現麟洛溪,喚醒愛護鄉土。(郭韋綺攝)

經營柚園生態農場的吳宗憲與綜藝天王吳宗憲一樣,在自己專業領域名字都很響亮,他最近積極尋找經費推動「再現麟洛溪」在流域沿岸設置甲蟲旅館、蝴蝶樂園及水鳥教室,希望把環保教育往外推到公共領域,喚醒更多人愛這塊土地、愛護鄉土。

「自己河流自己救。」台大景觀設計研究所畢業的吳宗憲表示,10多年前,他參加第一屆Johnnie Walker夢想資助計畫,就曾以麟洛溪植物淨化水質為題,後因種種限制沒有付諸實行。

直至去年參加縣府環保局座談,會中竟以「麟洛大排」形容麟洛溪,但其實早年麟洛溪魚多到滿出來,當地人稱「生態溪」竟淪落到變成排水溝,給他當頭棒喝。

他說,今年初向環保署申請圓夢計畫,投入調查水質、生物,發現麟洛溪因畜牧廢水達重度汙染程度,生物也全是外來種,照這種狀況來看「恢復很難」,但不能不做。

結合社區志工打造蝴蝶樂園、水鳥教室已經完成,至於甲蟲旅館概念,則因為溪流沿岸分佈大量光蠟樹,棲息獨角仙、犀角金龜子、鍬形蟲等,但平時隱沒在草叢不常見,才打造3座堆疊腐木旅館,希望吸引牠們住進來。
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1010000438-26010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